蓝田普化水会音乐的历史渊源

发布日期:2019-04-04文章来源:西安网

  水会音乐源于隋、盛于唐,唐时以寺庙音乐形式传入蓝田民间,其名称来历有二:一是传说唐王李世民病重,魂游阴曹,遇无数冤魂向他索命,李世民还阳后,命作十八处水陆道场,以超度这些与他争夺天下而死于非命的亡魂。蓝田水陆庵在唐时是可容千名僧侣的悟真寺水陆殿,是专做水陆道场和大型佛事的地方,后来便把这次在水陆殿为水陆道场演奏的音乐称为水会音乐。普化水会乐班在民国前每年水陆庵庙会时,都要去念经奏乐,做水陆道场。

 
   另一种说法是:唐贞元年间,关中大旱,唐清宗令关中官民祈雨。时长安东西两市各组织一班祈雨乐队在长安城比赛演奏“缘腰”曲,结果西市和尚段善的乐队比赛取胜,受到皇上赏赐,一时祈雨奏乐风行长安附近,此后蓝田民间每逢天旱,必祈雨奏乐。蓝田把祈雨叫做取水,故把祈雨时演奏的音乐称为水会音乐。
   
   蓝田与唐都长安近在咫尺,山清水秀,吸引着都城内包括乐工乐使在内的各色人等或短游、或长居,文人墨客更是络绎不绝;他们大都善于曲牌乐律,会聚蓝田,饮酒放歌,击节弹唱。特别是精通音乐的诗佛王维在蓝田隐居20余载,潜心崇佛,除在佛堂奏乐诵经外,也常于林泉之间,弹唱唐乐,把带有浓厚梵音佛韵的唐乐传到蓝田也属必然。